【拍蝇记】第四百十四期:公款搞"投资" 90后业务员自毁前程

 “钱多钱少真的没有关系,一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就够了。可是,等我明白为时已晚。我现在就想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再为家人做一份贡献。”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原油品专员施海波写下悔过书。施海波是一名90后国家工作人员,原本未来可期,却被“高额回报”的投资骗局迷了双眼,将手伸向公款,明明有数次悬崖勒马的机会,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炒股新手挪用公款 妄想瞒天过海

  2013年,施海波来到舟山工作,那时的他不仅担任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油品专员,还在业余时间兼职打工赚钱,为的就是攒钱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听说股市行情好,就把赚的钱陆续投入股市,想以小博大,没想到在他进入股市之后,行情开始急转直下,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赔进去不少本金。

  年轻气盛的施海波不甘心就这样离开股市,竟然动起了挪用客户货款的歪心思。他觉得自己手里的本金还不够,如果想要赚大钱,投资的本金越多越好,居然把手伸向了客户交给公司的货款,想着等回本了再把货款还给公司,这样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赚个投资收益。

  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股市的行情也远没有他预估的理想,不出意料投资的钱又赔了进去,那时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只能向家人坦白挪用货款炒股的事,在家人的帮助下筹齐钱款补上漏洞,以为可以“瞒天过海”。

  红眼赌徒故技重施 终究东窗事发

  经历这样的挫折,施海波照理应该迷途知返,脚踏实地工作生活,然而没过多久他又重蹈覆辙。

  经人介绍,施海波了解到炒虚拟币十分赚钱,他想到之前自己欠下的债还需要家人帮忙偿还,急着想要赚大钱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就又陷入虚拟币市场这个泥潭。“刚刚开始,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把5000元的本金炒到了50万元,整个人都飘飘然。当时我觉得既然那么容易,我就多放点本金进去,不用太久就能赚一笔大的,到时候家人都能跟我一起过好日子。”施海波回忆说。

  这时候施海波早已没有了正常投资者的心态和理智,已经沦为一个“赌徒”。在一次次投入又亏本的过程中,施海波失去了判断力,总觉得下一把能翻盘,但亏损的金额越来越大。

  “公司的油品销售都是我一个人在负责,虽然有财务监督,但也不会那么快知道我动了货款,反正虚拟币涨跌变化快,只要我及时赚钱回款,公司还是不会发现的。”施海波怀着侥幸心理,又将客户的货款作为本金投入虚拟币市场。

  为了不让公司发现,施海波甚至盗用仓库管理员账号,伪造“入库单”与“出库单”,以此在盘货期间欺瞒公司。但是油品货款的金额缺口越来越大,施海波的违法行径难以掩藏。

  初为人父却入囹圄 贪婪终被严惩

  几个月后,公司在货款盘点中发现了油品货款的巨大缺口,就让施海波抓紧去催收货款,但施海波心里清楚——不是客户没有交付货款,而是被自己私自挪用了。纸终是包不住火,在惶恐不安中,施海波向公司坦白了自己的错误。

  “公司领导发现事情的严重性,连夜把我父母从上海叫到舟山。我的父母头发花白却还要为我这个不成器的儿子东奔西跑。”施海波留下了懊悔的眼泪,“只靠投资平台动动手指,赚钱哪有这么简单?我知道我醒悟得晚了,脚踏实地、挥洒汗水才是正道。”

  2022年11月,经舟山市监委指定管辖,定海区监委对施海波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2023年1月,因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解除与施海波的劳动合同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法院审理查明,施海波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共计640万余元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超过三个月未归还,构成挪用公款罪。2023年4月,施海波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责令其继续退赔赃款605万余元,发还被害单位。

  “我经常梦见家里人,醒来的时候想起儿子还这么小,才牙牙学语就没有爸爸陪伴在身边了,我真的好后悔。”回首过往,因为所谓的“投资”而赌输了自己美好的未来生活,施海波后悔不已,他将在漫长的牢狱生活里弥补因贪婪而犯下的过错。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辑:金日升   审核:石瑶宁 朱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