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蝇记】第四百二十期:被"债务"拖垮的"交际达人"

    “从赌博到吃喝,我负债累累,最终走上了错误的道路,这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原党委委员甘泽在忏悔录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85”后的年轻科级领导干部,甘泽原本应该是前途大好,但他却小节不拘、大节不守,沉沦在觥筹交错、吃喝玩乐中,逐步迷失方向、丧失原则、丢失底线。

  爱赌爱玩,“借钱”思想成祸端

  “市先进基层计生干部”“市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曾经的甘泽可以说是“出类拔萃”。2011年8月,刚刚考入元觉街道不足8个月的甘泽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迅速获得组织的重视并被提拔为元觉街道计生办副主任。不曾想,他过人的能力背后,隐藏着“爱玩”的本质。

  大学时期,甘泽就喜好“炒股”,毕业后又开始接触网络赌球,虽是“小打小闹”,但是也欠下一笔笔“债”,经常靠着向亲戚借钱、网络借贷等多种方式“周转”。进入单位后,交际圈不断扩大的甘泽遇到了很多做生意的“朋友”,喜好聚餐喝酒的他开始向酒场上的“朋友”借款。“朋友多”“来钱快”的甘泽花钱愈发大手大脚,外债也越欠越多,为了填补窟窿,他便开始找起了“稳赚不赔”的门路。2013年,甘泽利用计生办负责人的职务便利,要求外地宣传品供货商赖某虚增发票金额,并套取现金供自己使用。而后,欲望逐步膨胀的甘泽竟直接要求赖某为其提供一张专属银行卡以及大量空白合同,通过自行填写合同内容的方式来套取财政资金。

  直至2017年,甘泽离开计生办主任岗位才将该卡归还,此时的他已经涉嫌贪污公款共计28万余元。

  亲清不分,“还钱”枷锁引爆雷

  2019年7月,甘泽调任大门镇党委委员,正式成为副科级领导干部。到大门镇后,甘泽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又经人介绍了解到新的“赌球盘”,继续开始了“周转”度日的生活。在“朋友们”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的临时调用下,甘泽一直沉浸在所谓惬意的生活中。

  泡沫再美,终会破灭。2020年,甘泽为朋友彭某的公司担保的100万元贷款爆雷,导致当年因“酒桌义气”而做下的贷款担保成为了引爆生活的“炸弹”。因该公司无法偿还贷款,银行要求甘泽履行担保义务。但此时的甘泽早已因赌债、卡债两手空空,不要说偿还贷款,连支付利息都已经是“囊中羞涩”。

  为避免被银行起诉,甘泽开始梳理彭某公司目前尚未完成的业务,并决定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将业务完成把钱“套出来”。2021年,甘泽发现彭某的公司还有宣传片业务尚未完成,便开始极力促成此事。他通过与他人合谋,以利用公共资源拍摄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再借用熟悉的第三方媒体制作公司签约、收款,并借此公司承接新业务,最后将共计7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偿还自己担保的贷款。

  幡然悔悟,“喧嚣”过往终成空

  甘泽一路走来,“债务”二字犹如藤蔓般裹挟着他,最终将他拉入犯罪的沼泽。2022年9月,洞头区纪委监委对甘泽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于同年11月对其采取留置措施。2023年1月,甘泽因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甘泽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吞、骗取公共财务共计35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2023年3月,甘泽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已退出的违法所得35万余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我走到这一步,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甘泽对于自己多年来的恣意放纵和执迷不悟下了一个结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本该谨小慎微,努力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但甘泽却放纵自己沉迷喧嚣。声色犬马之后,双手空空,徒留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