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金华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3726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金华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梁雪冬传达了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万亚伟分别向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和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朱重烈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江美塘出席会议。

  万亚伟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金华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省委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定位,大力推进招大引强等重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现平安金华十六连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动监督执纪和组织工作,政治生态巩固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学用结合不够。新发展理念落地不够扎实,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建设仍有不少短板。现代化法治理念践行不够,区域治理有为有效仍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链条不够紧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韧劲不足,作风建设抓实不够有力。干部队伍破难担当意识不足,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有差距。全面深化“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不够到位。整改落实省级以上巡视、审计等监督指出问题还不够到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万亚伟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强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新区等战略平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取得更大突破。要补齐共同富裕短板,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反腐败和作风建设成效。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巡察,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强化监督执纪,开展“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信访举报核查”等专项整治,完善工程串围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风险防控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发挥统筹全局和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抓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深化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四是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市纪委监委要压实整改监督责任,切实提升巡视“后半篇文章”实效。

  梁雪冬强调,金华市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金华市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市委书记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领域。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朱重烈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准确、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远、指向精准,金华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特别是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牵头抓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严于律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彻底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既把巡视指出的点上问题、个性问题整改到位,也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个个见实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坚定不移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金华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以示范引领姿态“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金华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他在职和近5年来退休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办公室主任,巡察组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