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委员会 关于落实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3327日至427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机关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525日,巡察组向机关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机关党委把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机关党委切实把巡整改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持续整改,坚决把巡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机关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落实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认真梳理校党委反馈的3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7,并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及完成时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整改任务。机关党委通过召开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通报反馈意见,研讨整改方案,讨论并明确整改难点。相关责任部门依据《整改责任分解表》,细化整改措施,专人负责、逐项落实。

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29个,尚未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74.4%;制订及修改完善相关制度8项;追责问责有关人员8人,其中,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人,提醒谈话4人。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

(一)关于“党建统领事业发展意识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针对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集中梳理了党建台账,落实党建台账,提高材料规范三是落实每学期1次党建材料督察。

2.针对党管干部意识还不够强”问题一是制定学校干部培养计划,提高新提拔领导干部岗位能力。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和培养,针对中层干部科职干部教辅团队等群体,开展培训

3.针对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紧密”问题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对各支部负责人开展组织谈话,加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指导三是按照“党口部门、教学科研、后勤保障、学生工作”相关度进行支部归口部门调整四是各支部制定了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表,除完成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外,开展特色活动。

(二)关于“推动学校特色办学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4.针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转型升级不够”问题一是完成《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双创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精彩“创”课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制度的起草工作。二是初步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双创教育基础课程体系。三是形成了每个专业不少于2门课程、4个学分的专创融合课程库。四是扎实推进“创在义工商”双创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创在义工商”服务端。

5.针对推进创意教育迭代升级不够”问题。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创业创意教育转型提升行动,开展大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聚焦创意教育迭代升级,清晰定位、明晰目标,高质量构建混合所有制商城设计学院,以真实项目为牵引提高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质量。

6.针对推进国际教育特色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问题。一是加强与国际化办学标杆院校的沟通和交流。二是拓展海外合作院校和机构伙伴,新增签署合作协议4份,当选中北非国际教育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三是全力支持现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筹备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四是分析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国际化发展活力”考核指标,明确通过摩洛哥商学院的建设加强教学资源输出标准

(三)关于“宣传教育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7.针对讲好义乌工商职院故事还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召开思政精品项目评审会,两项目立项浙江省思政精品项目,相关案例获评获评2022年度教育媒体融合优秀典型案例。二是积极筹备国家“三全育人”典型校申报,完成“一校一品”和职业院校美育典型案例申报三是加强“义乌发展经验”为办学指导思想的办学成效报道,《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光明日报客户端、《浙江教育报》等高端媒体报道学校办学特色。

8.针对阵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立行立改,查找产生原因。二是加强宣传员队伍培训。三是完善审稿流程,举一反三,组织专题会议专题讨论。四是对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进行检查5次,及时完成了反馈与整改,并将其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9.针对及时发现网络舆情能力不足问题。一是加强哨兵队伍建设。目前已建立二级学院和重点部门舆情联络员队伍,建立学校常态化舆情清单,并报送至属地,必要时进行联动。二是组织舆情预警相关培训,提升舆情发现能力。加快建设“湖畔瞭望哨”校园舆情预警处置应用场景,提升校园舆情应对系统化与高效化。四是完成中国移动舆情监测平台的试运行,“人机互补”有效提升了网络舆情预警精准度。

二、关于攻坚破难力度不大,服务保障学校中心工作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

关于“服务保障‘双高校’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0.针对推动省‘双高校’建设标志性成果产出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持续优化教学能力比赛及管理机制,共有8支队伍入选省赛,在各类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二是每个季度定期召开省“双高校”推进会,对重难点问题进行拆解分析,探讨解决对策。三是在学校范围内开展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的推选与培育工作,邀请专家对课程建设进行专项指导,完成3门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遴选工作。四是承办浙中国际贸易产教联盟年会。五是加强校际间的资源整合,对内以优势骨干专业为突破点,着力于培育以学校为第一主持单位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六是关注五个推选到教育部的资源库申报进展,为国家级项目做好申报储备。

11.针对对标省内标杆院校建设成果差距较大问题。一是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学校科技工作者多申报具有新颖性、创造性高的发明专利,提升专利成果质量。二是加强专利成果转化政策宣传普及,实现在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专利开放许可挂牌数量,提高成果转化率。三是持续做好国家教学资源库的遴选和培育工作,持续推动国家级资源库建设,培育两个资源库建设,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12.针对‘双高校’建设项目推进不力问题一是采购中心强化推进措施,已全部完成2022年度政府采购项目的相关程序。二是经义乌市数据管理中心评审立项的16个项目已进入采购流程。三是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相关单位已完成工业互联网实训平台等2个项目的立项。

(二)关于“服务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3.针对人才强校战略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意见》,已拟定文件框架。加强线上线下引才推介,赴外地参加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14场。二是召开全校人才工作推进会,形成校院联动引才共识,主动对接高校开展博士对接活动,目前已有10名博士入职。三是积极对接义乌自由贸易发展区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项目,打造联合体人才协同中心,建立健全人才协同机制。

14.针对师德师风教育不够紧实”问题。一是出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义工商党[2023]20号),围绕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深化推进、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就师德师风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二是组织开展2023年“十大标兵”评选。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十大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2023年全体新教师入职宣誓。三是汇编师德师风读本发放至每一位教师,依托部门会议、学院例会、主题党日等载体加强全员师德师风教育。

15.针对兼职老师管理有待加强”问题。一是组织修订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用人职责,理清兼职教师聘任条件和审核流程。二是强化兼职教师教学水平,将兼职教师培训工作纳入二级学院目标责任制考核,全年面向外聘教师督导听课共349人次。三是加强兼职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由二级学院组织全体兼职教师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涉事兼职教师在发现不当行为第一时间已经辞退

(三)关于“服务保障‘以群建院’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6.针对部分专业群龙头专业排名靠后”问题。一是2023年的专业招生计划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普高招生计划。二是扎实推进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紧盯各学院专业群龙头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推进工作。三是制作了专业介绍、招生简章等宣传素材,成立二级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小组,参加60场招生咨询会。四是充分整合全校师生力量,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工作,完成就业质量报告。

17.针对专业群建设优势体现不明显”问题。一是开展2023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发布《关于制定2023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整合群内各专业所共同必需内容建设共享课程。二是开展专业群中期自查,完成中期自查报告8份,督促各专业群根据建设方案完成建设任务

18.针对专业群建设水平评价指标不够完善”问题。一是开展专业群建设情况自查,提前做好专业群验收准备工作。二是修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内专业考核指标体系》,已初步完成修订。三是设计完善教学诊断与改进专业层面诊断点,细化不同级别专业的建设目标。

(四)关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成效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9.针对科研平台层级能级不高且发展不平衡”问题。一是成功申报金华市机器人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二是加强平台管理考核,7月初完成特色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年度考核,对成果产出未达预期的个别平台团队予以预警。三是引导协同创新平台合理布局,7月初申报新一批平台并立项建设14个,其中续建创意设计研究中心等8个平台,新建社区治理研究中心等6个平台。

20.针对高级别课题结题率低问题。一是认真开展第一次项目中期检查。针对3个超期项目,督促其及时进行结题。后续将持续跟踪省部级项目建设进展。二是组织开展学术研究讲座,已组织学术讲座7场,同时邀请4位专家,对7个高级别项目进行了两轮一对一指导。三是对无特殊原因超期不能结题的课题负责人,采取限制新课题申报的措施。

21.针对产教融合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牵头成立全国数字商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谋划国际贸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学校以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等身份,牵头成立或参加9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二是全面推进义乌自由贸易发展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实体化运营,928日签订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合作协议。三是完成了现有校企合作企业的情况梳理工作,9月底前取消无实质性合作的校企合作协议6家,重点推进共建“国际陆港商贸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毕业生企业5家。四是加强58家紧密型实训基地的建设,持续建设示范性实训基地,完成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成示范性实训基地的前期孵化工作。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紧实,服务效能型机关建设成色不足”方面的整改

(一)关于“统筹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22.针对学校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性不够,职业忠诚度不高,就业对口率不高,毕业生薪资水平偏低”问题。一是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前瞻谋划就业战略布局。4次组织召开及参加就业工作推进会、视频会、就业跟踪调查反馈会,分析就业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交流经验,建言献策。上半年,校领导带队走访企业120余家,拓展就业岗位5000余个。二是学校成立望道生涯工作坊和“求职导航站”,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上半年,依托“求职导航站”平台,开展优秀校友、企业大咖活动29场。截至6月底,学校共举办专场宣讲会82场、网络招聘会4场、现场招聘会24场、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直播间推荐毕业生活动10场,累计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4.5万人次。三是制定了“五全”工作方案,针对性地出台月度重点工作提示单,定期研判就业形势,坚持一周一推进、一月一总结,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向和就业困难等就业“基本盘”。

(二)关于“统筹协调职能部门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23.针对服务保障二级学院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学校年度考核“管理服务”模块考核跟踪,通过年中提醒、年末考核的方式确保职能部门承诺的服务事项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全校一盘棋”思想,召开上半年继续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三次继续教育服务人员专题培训,打造一支具有工商特色的继续教育服务团队。三是提前谋划布局阶段化工作,月初制定并发放每月重点工作安排通知,制定教学需求征集工作方案,常态化掌握师生需求,通过一系列举措来规范学生学籍管理,不断提高教学服务效能。

24.针对职能部门统筹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衔接,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任务重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妥善处理部分学院办公区域安排调整问题二是健全完善学校创新创业管理领导小组和创新创业竞赛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起草《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创新创业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全面推进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25.针对职能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健全制度,探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进工作任务落实的实施意见》,现已拟定初稿,正征求意见。二是第一时间处置并做好解释引导工作,与二级学院共同商议优化方案,并及时发布最新的门岗进出管理规定。三是全面检查并更正教务系统20-23级学生数据,将招生科类、批次等字段维护完整。四是建立数据统一口径机制,加强数据的更新。

26.针对档案管理亟待加强”问题。一是建立档案兼职人员,做好工作交接,编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立卷手册》。二是召开学校档案工作会议,并邀请相关专家对我院档案工作进行培训指导。三是制定档案工作年度考核细则,纳入年度考核。

(三)关于“数字化校园建设满意度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27.针对信息孤岛问题依然严重”问题。一是参照教育部信息化标杆校监测指标,有序推进信息化建设。二是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和资金保障,明确岗位职责,加强信息化项目监管,出台信息化项目运营绩效评价制度。

28.针对系统建设质量不高问题依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监测指标,统筹规划数字校园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及保障,针对信息化项目事后监管,协同相关部门出台信息化项目运营绩效评价制度。

29.针对数字化改革系统性不够问题。一是每月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快应用场景建设。二是加强实施中信息化项目监管,已出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监管。

四、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够扎实,组织功能政治功能发挥不明显”方面的整改

(一)关于“机关党委组织功能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30.针对自身建设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各支部支委培训,提高支委党建业务能力。二是及时完成各党支部换届,配足各党支部支委人员。三是立行立改完善支部记录,加强台账的指导和检查。

31.针对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面实施高校级院系党建强院行动 推动高校党建整体建强的意见》的相关条目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按要求配备支部书记,完成支部换届工作。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32.针对党建阵地建设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党员之家建设,保障四个党支部都有相对固定的党员之家,建好“丹桂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二是组织了支委培训,提升支委业务能力,明确党员之家建设规范性。

33.针对党建品牌和特色工作不够鲜明”问题一是推优选树,校安处获评清廉部门二是邀请校外专家,加强支部品牌的指导。三是组织丰富的支部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开阔眼界。

34.针对对师生的组织关怀不够”问题。一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3月—9月,工会组织活动16次,大大提升了教师满意度。二是做好重点学生的人文关怀,增加满足心理育人能力认证条件的老师三是评选优秀心理辅导站和优秀心理辅导员,制定并实施《家校联系工作指导意见》,推进家校共育机制落细落实。四是加强对退休党员日常管理,成立离退休党支部。

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方面的整改

(一)关于“校园安全稳定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35.针对消防安全隐患依然存在,被骗案件呈多发态势,网络安全风险较大”问题。一是通过开展暑期文明离校组织开展“平安护航”学生寝室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强化公寓消防安全等隐患整治工作。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手段持续加强反诈防骗宣传不放松,宣传阵地共发布各类安全反诈教育推文50余篇。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学习生活区域,进一步强化案例警示教育。继续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在线课程,提高新生防骗意识。三是联动约谈自媒体圈群负责人10人,建立动态通讯录。

(二)关于“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

36.针对职能部门群来群往成为新常态”问题。一是抓好专项整治,开展集中清理。督促各部门对网络工作群进行大整合大清理各平台277二是抓好常态监督检查,将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纠“四风”的重点内容。

(三)关于“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37.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问题。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职能部门专家开展指导,参加上级部门的集中学习二是面向机关各部门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系统梳理廉政风险点10,形成排查清单。三是制定机关党委廉政谈话制度,形成谈话记录化管理。

38.针对招生、人事招聘等过程中存在风险隐患”问题。一是实时公布我校招生录取情况供考生和家长查询,严格遵守招生各项工作要求,畅通招生咨询热线,及时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二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培训会,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纪委全过程监督。三是开展讨论,优化监考工作流程,提高教师监考规范意识。面向合作职业学校学生开展考场纪律培训,切实降低考试违规率。

3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进行资产自查工作。其中涉及资产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设备报废。二是开展离职、离休人员设备专项检查。已把离休人员名下资产全部转入在职教师名下,达到报废年限的,完成报废工作。三是计划12月中旬,完成一个二级学院、一个职能部门的资产现场核对工作。

下一步机关党委将继续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坚持不懈、持续发力,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效能、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9-83803516;邮政信箱:浙江省义乌市学院路2号(邮编3220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机关党委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ywgsxyjgdw@126.com



            中共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31130